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

2017-01-05  点击:[]


 

 

2521C

书名: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短篇小说卷

作者:洪亮主编

ISBN:978-7-5686-0050-7

定价:255.00元

   





 

书名: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中篇小说卷

作者:段从学主编

ISBN:978-7-5686-0051-4

定价:165.00元

 

85BC

 

 

书名: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长篇小说卷

作者:逄增玉主编

ISBN:978-7-5686-0052-1

定价:398.00元

 

内容简介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了侵华战争,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东北是中国抵抗日本侵略时间最长的地区,也是中国抗战文学的诞生地。在抗战14年间,东北涌现了萧红、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罗烽、白朗、舒群、李辉英、塞克等“东北作家群”作家,还涌现了孙陵、陈纪滢、孔罗荪、于黑丁、杨朔等其他南下的东北流亡作家,他们的众多创作在中国抗战文学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同时,留在沦陷区的许多东北作家如袁犀等,在艰难的条件下坚持创作,也谱写了东北沦陷区文学的新篇章。此外,其他非东北籍作家所作的以东北抗日为题材的文学作品,也相当可观。所有这几个方面的作家的东北抗日题材的创作,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抗战文学史,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文学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一页。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原因,对东北抗日文学作品的整理工作一直未能很好地开展。1949年以后,在我国出版史上,关于1931—1945年期间“东北抗日文学”大型丛书的出版是个空白。此前,即使有极少图书涉及“东北作家群”的作品,也都是零星的选本。有些作家的全集、选集也涉及一些东北抗日文学,但并不能反映东北抗日文学的全貌;而《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的出版,将弥补这些遗憾。

  《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大系》(以下简称《大系》)是一个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人文出版项目。《大系》收录的作品题材丰富,作品涉及面广,第一次对东北抗日文学进行全面的梳理。《大系》共7个系列20卷(首批面世的图书为短篇小说3卷,中篇小说2卷,长篇小说5卷,共10卷),不但收录有东北抗日文学传统的“东北作家群”的作品,还包括流亡在东北以外地区,如北平、武汉、重庆、桂林等地的作家的作品,既有战斗在沦陷区,与日寇以死相搏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的作品,也有在隐秘战线不怕牺牲的地下战士及进步作家的文字,同时还收录了非东北籍和没有在东北生活经历的作家写的东北抗日题材的作品。此外,此前一直不被关注的关于东北抗日的旧体诗词,此次也一并被纳入编选的范围。通过《大系》可看清当年东北抗日文学的全貌,对系统挖掘、整理、研究1931—1945年东北抗日文学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人民币汇率决定:理论与实证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