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方言与法律语言规范化研究

2021-03-15  点击:[]


书名:黑龙江方言与法律语言规范化研究

作者:黄萍

ISBN:978-7-5686-0511-3

定价:28.00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刑侦领域中汉语方言与语言规范化研究(项目批准号:11CYY015)”的研究成果编写完成,立足于龙江发展,以地域方言和社会方言调查为出发点,以黑龙江方言和刑侦领域中侦查讯问话语为调查对象,运用语料库语言学的方法,自建“侦查讯问口语语料库”和“侦查讯问笔录语料库”,用于描写刑事侦查讯问现场即席话语中黑龙江方言的使用情况,说明该领域中黑龙江方言的种类、语用特征及使用频率,旨在考察黑龙江方言使用的规范化程度,揭示龙江司法执法领域使用方言的语言生活状况;同时对比侦查讯问笔录中的黑龙江方言使用情况,考察讯问笔录制作过程中口语向书面语转化的规范化程度,进而提出公安机关侦查员在讯问和笔录制作时规范使用方言的建议。



黄萍,黑龙江密山人,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副院长,英语语言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博士后,黑龙江外国语学会秘书长,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UIS)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语用学,法律语言学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及译著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编著共4部等。多次荣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上一条: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机制研究 下一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