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安全通信中的新型协议分析与设计

2021-03-15  点击:[]



书名:量子安全通信中的新型协议分析与设计

作者:张可佳

ISBN:978-7-5686-0503-8

定价:42.00


内容简介: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通信方式,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学科,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研究领域。随着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的首次升空,量子京沪干线等量子通信网络的建立,量子通信的研究已逐步从理论走向实验,并向实用化发展。在量子通信的框架中,如何保证信息的高效安全传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目前国际上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的研究热点。本书拟从量子对话、量子数字签名、量子秘密共享、量子投票、量子安全多方计算等多种量子安全通信协议入手,介绍目前量子安全通信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对于量子安全通信中的量子态操控、量子操作区分等核心量子信息问题,进行详细刻画。本书拟系统总结作者科研团队近几年来在量子安全通信中的研究成果,以近年公开发表10余篇SCI检索论文为基础内容,为读者展示黑龙江大学量子密码研究团队在该方向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为后续量子安全通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


张可佳,黑龙江人,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密码学会教育科普专委会委员,是《中国科学》、《量子信息处理》、《国际理论物理》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从事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的研究近10年。2015年博士毕业进入黑龙江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技术中心研究实用型量子密码协议的设计问题,期间作为在站博士后,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量子安全多方计算方向的研究工作。目前公开发表SCI检索论文32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通讯作者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项目1项,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科研项目1项。




上一条:模拟导游实训教程 下一条: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机制研究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