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励、自主、自律——“三自”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2021-03-15  点击:[]


书名:自励、自主、自律——“三自”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祖彦飞

ISBN:978-7-5686-0526-7

定价:22.00


内容简介:

   《“自励、自主、自律”——三自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一书,呈现了佳木斯市第三中学在教育科研中变革教育模式,提升教育内涵的探索之路。剖析了三中在教育改革的路上取得的成就、存在的不足,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形势大发展,学生生源思想状况不断变化,在学校原有的“双自主”教育和“目标、自信”教育课题积累的丰富经验,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对瓶颈犹存的现状进行研究、探讨,培育和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创新提升,最终结合自己学校实际找到适合新时代中学生的教育新模式。于是提出变革:让学生在目标自信中走向自励,继续践行自主教育,并提出自律,为自励和自主保驾护航,即提出新的教育模式:“自励、自主、自律”三自教育方针。

    本书包括变革篇、成长篇、展望篇三个篇章,从回望、抉择、谋划、研究、探索、实践、总结、反思、提升的时间纵轴介绍了三中构建“三自”教育的渊源与脉络;解析“三自”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教育的理论基础及开展“三自”教育的现实意义;并详细地介绍了主要的实施策略及操作流程。展现了在课改的路上如何向历史借力,对未来负责。

    本书提供给读者看到教育改革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结合的视野,在可取和可行之间进行合理的抉择,这既是一种智慧的体现,也是一种务实的作风。本书没有教条式的说教,而是以生动流畅的文笔,质朴的形式写出了三中人在教育科研路上的奋进历程。读起来就像一位朋友坐在你的对面,讲他的教育理解和真情,向我们娓娓道来,传递给读者教育热情和智慧,还有落地有声的实效。翻开这本书,尤如一缕令人振奋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更若一汪清泉,真实的情感在涌动,思维的火花在闪耀,将习以为常的教育和生活点缀出诗意的灿烂。



祖彦飞,1970年12月出生,黑龙江人,佳木斯市第三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曾获得国家级优秀实验教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最佳教师,黑龙江省科研先进个人,佳木斯市优秀校长,佳木斯市课改先进工作者,佳木斯市首届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著作多部。



上一条:百年中国女性文学作品选·小说 下一条:中国俄罗斯侨民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