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üppel样因子7的生物学功能研究

2020-06-15  点击:[]




书名:Krüppel样因子7的生物学功能研究

作者:孙婴宁 王维禹

ISBN:978-7-5686-0324-9

定价:32.00

 

内容简介:

   本书描述了Sp1样蛋白(Sp1-like proteins)和KLFs转录因子(Krüppel- like factors, KLFs)羧基端都具有3个高度相似的C2H2锌指结构,因此统称为Sp1样或Krüppel样转录因子家族(Specificity Protein/Krüppel-like Factor, SP/KLF)。该家族成员在细胞增殖、分化、凋亡和发育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Krüppel 样因子7(Krüppel- like factors 7,KLF7)是Sp/KLF家族的一个成员, 在成体各组织中低水平广泛表达,因此又称UKLF(Ubiquitous Krüppel-like factor)。98.5%的KLF7完全敲除小鼠在出生3天内死亡,表现为腹部缺少奶水,呼吸浅慢,发绀,对疼痛刺激不敏感,嗅球发育不全。功能研究表明,KLF7在神经系统发育和脂肪形成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多种疾病的相关基因。近2年研究显示,KLF7还参与许多新的生物学过程,例如,抑制肌肉再生;介导肥胖引起的脂肪组织炎性反应;参与直肠癌放化疗康复;调控氧化磷酸化通路;促进外周神经轴突再生等等。KLFs家族成员常协同发挥作用,本书详述了KLF7的结构和生物学功能,为该基因以及KLFs家族其他成员的深入研究提供基础和新的思路。在Sp/KLF家族成员中,KLF7的研究较少,很多功能和机制都不明确,急需更多研究来揭示其在各组织的重要作用,完善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为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切入点。

上一条:miR-2400在骨骼肌卫星细胞增殖中的作用 下一条:中国产业赶超型自主创新研究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