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活动】我出奖,你出名——征集一个棒棒的书名

2016-12-12 数字出版部 点击:[]



各位老朋友,新朋友齐齐看过来! 我们有一本关于“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实录”的书稿,这本书稿正在编辑加工中,将在明年春天面市,只是,到现在,还没想出一个最好的名字呢(“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实录”为副书名)。因此,我们向大家有奖 征集书名啦~~


【内容简介】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了长时间的侵略,中国和中国人民饱受侵略灾难。本书选取了部分侵华日本罪犯,对他们的生平和在华期间的行动进行陈述。这些人在对中国的侵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或为统兵大将,或为军事幕僚,或为财阀政客,或为间谍特务。他们都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实行殖民统治,掠夺中国的财富资源,屠杀中国人民,最大化满足日本军国主义的利益。通过对他们在华期间的行径进行揭露,以点、面、线反应侵华日军的罪行,昭示人们不要忘记过去的悲惨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书扉】

谨以此书表达:

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难同胞的沉痛哀悼!

对日本法西斯及侵略者的满腔义愤!

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诚挚祝贺!

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衷心祝福!


【精彩试读】

东条英机,日本陆军大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代表人物,日本国第四十任首相,二战甲级战犯,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并称三大法西斯头目,是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重要罪犯之一。日本投降后,东条英机自杀未遂,被捕入狱,最终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东条英机,1884年12月30日出生于日本岩手县的一个武士家庭。东条英机是家中的长男,东条英机的名字是祖父取的,据说“英机”在日语读音中有驱灾避祸、使孩子健康成长的意思。

东条英机的父东条英教是日本陆军大学第1期毕业生,是德国教官梅克尔少校的得意门生。东条英教参加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被授予中将军衔,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战术专家,因受军界排挤,能力得不到发挥,不得志而死。东条英教为了培养儿子的武士道精神,在东条英机很小的时候,专门请人传授他“神刀流剑舞”。东条英机虽然对读书不很用功,却热衷剑舞,刻苦练习,进步很快。

东条英机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受家庭氛围熏陶,从小就在灵魂深处埋下了军国主义思想的种子,渴望像父亲那样成为一个军人,效忠于天皇,驰骋于疆场之上,飞黄腾达,成为人上人。少年时代的东条英机曾先后就读东京四谷小学、城北中学,但是学习成绩一般。练了剑舞之后的东条英机更是不爱学习,经常与人打架,从不肯认输,有“打架王”的绰号。他的老师深井鉴一郎回忆当时的东条英机时曾说:“东条君可真是属于好打架这一窝的。要论成绩,是排不到前一二名的,可是论顽强和不服输,那确实是属第一的。”

1899年,东条英机进入东京陆军中央幼年学校第3期学习,与土肥原贤二是同期同学。进入军校后,东条英机刻苦学习训练,立志做天皇的合格军人。1902年9月,18岁的东条英机进入陆军中央幼年学校学习。当时正值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清政府被迫签订《辛丑条约》,通过战争获取利益刺激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野心。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日本为打赢这场战争举国动员,与沙俄大战一场。为此,各级军事学校相应地实施“战时教育方针”,一方面缩短了学制并加紧教育和训练,一方面极力向学员灌输军国主义侵略思想。恰在这时,东条英机由陆军中央幼年学校升入陆军士官学校。

1905年3月,东条英机于陆军士官学校第17期毕业。毕业前夕,300名身穿陆军少尉军服、腰佩长剑的学员来到了皇宫,接受走上战场前的最后一次军国主义教育。毕业后,东条英机先被分到陆军第3师团,而后被临时抽调到新编第15师团。第15师团是一支即将开赴日俄战争前线的部队,东条英机发誓要建功立业。然而,日俄战争已胜负分明,俄国战败。东条英机返回日本后,又回到陆军第3师团。1915年,东条英机从日本陆军大学毕业,就任近卫步兵第3联队中队长,随后进入了陆军省实习。

1919年8月,东条英机以武官身份单身赴任瑞士,接着任日本驻德国大使馆武官。期间,正好裕仁皇太子游历欧洲,接见驻欧洲各地日本武官,以永田铁山为首的青年军官向皇太子宣誓效忠,要清除政党势力对皇权的干涉。随后永田铁山,小畑敏四郎和冈村宁次(人称“三羽乌”)在德国的巴登巴登拟定了行动纲领。作为第四个人的东条英机,负责在蒸汽浴室门口放哨。东条英机回国后又先后任过陆军大学教官、陆军省军务局课员等职。1929年8月,任步兵第1联队联队长,1931年8月,任参谋本部整备局动员课课长。九一八事变后,东条英机马上对政党及民主进步人士发表的不利于侵略的言行进行了“调查”,指控他们“挑拨军民关系”,残酷镇压反战士兵和进步人士。



书名征集要求:

1.书名希望是两三个字,有特点,有冲击力,吸引读者。

2.对所起的书名,有200字以上的构思介绍。

3.征集时间自即日起至出现中奖者。

4.如书名被采纳,出版后将赠送该图书一本及《萧红全集》一套。

5.若同一书名被重复推荐,则首位推荐者获得奖品,同时我们会选取20名入围者,赠征集书名图书一本。

有意者,请以“征集书名”+“构思介绍”的形式在微信平台留言,(或@黑龙江大学出版社新浪微博。为保护创意及隐私,请在新浪微博平台参与的伙伴以私信的方式留言)。

我出奖,你出名,让我们起一个棒棒的书名吧。




上一条:十年出版征途,一路上有你 下一条:出版社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