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俄经济文化合作研究文库》(第一辑)于近日正式出版

2020-12-25  点击:[]

 

《中俄经济文化合作研究文库》(第一辑)作为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于近日正式出版,本系列丛书立足于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总基调,从区域经济、科技、农业、人文、非传统安全和社会文化结构等角度全方位关注两国的战略合作,是集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咨政研究为一体的综合研究成果,角度新着眼点具代表性学科领域全面,希冀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远发展提供相应的理论参考

《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与中俄区域合作研究》马友君◎著

ISBN 978-7-5686-0349-2

定价:78.00元

本书概述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环境、经济等方面,以及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的历史背景、现状、政策措施以及前景等,并就该背景下中俄区域间合作的现状、优势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论述。书中援引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有较强史料价值和理论价值。

《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演变及其对中俄地区合作的影响研究》葛新蓉◎著

ISBN 978-7-5686-0415-4

定价:57.00元

本书从区域经济开发的角度对俄罗斯地区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了细致梳理与分析,探讨区域经济政策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缩小地区差异等问题上的成效。同时,书稿也阐述了中俄地区合作的现实基础、主要领域和发展趋势。书稿共分为十章,前六章主要论述俄罗斯区域经济政策的演变和实践,以及俄罗斯地区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后四章主要探讨中俄地区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物流通道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趋势。

《俄罗斯国家非传统安全问题演变研究》姜振军◎著

ISBN 978-7-5686-0376-8

定价:60.00元

本书主要阐述了俄罗斯经济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生产要素安全、粮食安全、信息安全和生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具体安全概念的内涵、安全状况和所面临威胁的演变及影响安全的因素,着重分析了俄罗斯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所采取的措施,论述了中俄共同面对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和秉持的共同安全观,并讨论了两国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有效路径。

《中俄科技合作研究》  ◎著

ISBN 978-7-5686-0411-6

定价:65.00元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开启标志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这促使中俄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高度上进行深层次探索,为两国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增加新的合作内涵。

本书回顾俄罗斯的科技发展历程,对当代俄罗斯科技现状作了述评,并对俄罗斯科技的未来发展和中俄科技合作的未来走向做出了分析和预测。运用管理学中的定量分析方法、国际关系中的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理论、系统动力学等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实际提出了中俄科技合作的四种战略模式20世纪50年代至2019年的中俄科技合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中俄科技合作的可行性加以分析。

《中俄社会结构比较研究》刁利明◎著

ISBN 978-7-5686-0507-6

定价:55.00元

书稿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探讨社会结构研究的理论及方法论问题,第二部分是对中俄两国社会结构组成部分的经验研究和比较研究。第一部分中,论述了世界社会学关于社会结构研究的理论及方法论成就,并评述社会结构研究在中俄两国社会的深入发展。第二部分社会学主义方法论出发,尝试从结构要素维度揭示中俄社会结构转型的特征以及各自国家结构性要素的潜力从整体上揭示社会结构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依赖性及中俄社会结构转型的共性及特殊性。

《中俄毗邻地区农业经济合作发展研究》盖莉萍等◎著

ISBN 978-7-5686-0592-2

定价:45.00元

本书从中俄两国经济转轨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角度,运用农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地缘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对中俄农业经济合作的历史成因农业经济现状、发展水平及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了近年来两国农业领域合作方面的经验,提出了中俄相邻地区农业经济合作的中远期发展目标,阐述了为提升中俄两国毗邻地区农业经济合作发展的目标所要采取的战略、对策和措施。

上一条: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社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捐赠图书

关闭

黑龙江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黑ICP备09096407号-1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三道街36号黑龙江大学出版社